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育均衡发展视角下微课学习资源应用绩效评价研究

安哲锋; 张峰峰; 韩景毅 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北京100124;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100031
均衡发展   过程绩效   结果绩效  

摘要:“微课”作为一种数字化学习资源,承载着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功能,也承担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使命,“微课”学习资源的应用绩效评价已成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与改革的热点问题之一。为了提高微课学习资源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该文在教育均衡发展视角下,以绩效评价理论为指导,以北京基础教育的“微课”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微课学习资源应用与绩效评价模型,该模型主要包括均衡教育发展理念与价值、微课学习资源应用和微课学习资源应用绩效评价三方面内容,微课学习资源应用绩效评价又包括过程绩效评价和结果绩效评价,并且综合采用问卷调查法、验证性因素分析等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过程绩效和结果绩效评价的问卷信效度以及两者的总体水平均较高,两者在区际和年级间都存在显著性差异,基于此,提出了通过完善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均衡发展需求的数字化资源和建立常态化的绩效评价机制而提高绩效的建议。

简介:《中国电化教育》(CN:11-379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化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