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创客教育融入学科课程:一种实践路径的设计研究

申静洁; 赵呈领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创客教育   学科整合   教学设计  

摘要:创客教育为革新基础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提供了可能。该文基于学科整合的视角构建以学科素养、创客素养、综合素养为核心,以'做中学'、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为实施路径,秉承教与学的系统性、创新空间开放性、学习过程协作性、创新能力发展性的原则建构融前端设计、过程设计、评价设计于一体的基于学科课程整合创客教育教学模型。通过质性与量化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学生五周学习结果分析如下:学科学习层面,学生知识记忆与理解、学科技能与文化显著提升,形成求真探索、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创客学习层面,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处于较高水平,创新技能存在两极分化,多数学生具有基于技术的工程设计与基于创新的产品物化的创客素养;综合学习层面,学生在依据科学原理创新的综合能力方面具有显著性差异,半数学生形成根据知识原理创新实践的综合素养;课程满意度层面,学生认为依托该教学模型的学习可以有趣地将知识与练习相结合,从而提升知识原理的学习效果。

简介:《中国电化教育》(CN:11-379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化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