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美高等教育学习生态系统比较研究

史册; 张海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 吉林长春130117
高等教育   教育数据基础设施   学习生态系统  

摘要:目前,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各个国家都在试图通过信息技术促进并完成高等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以实现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实现社会的教育公平。该文基于教育数据基础设施的结构和核心要义,以美国高等教育为切入点,着眼于学习生态系统的学习、教学、评价、领导力等核心要素,从受教育者身份的多元变化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转变带来的新需求、教学实践中以技术为支撑教师角色的转变、学习生态的'骨架'即评估系统的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建立等方面,分析教育数据基础设施对学习生态系统重构的作用及影响。该文对中美高等教育学习生态系统进行了比较研究,对技术促进社会教育公平、教育理念的提升与转变对数据基础设施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在学习生态系统建构中的意义与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以期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学习生态系统建设过程中重视技术作用,提高高等教育的教育效果,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简介:《中国电化教育》(CN:11-379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化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