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逆变侧交流系统不对称故障引发HVDC系统连续换相失败的机理及抑制策略研究

曾亮; 李永丽; 张云柯; 孙广宇; 宋金钊; 杨子荷; 赵学明 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 天津市南开区300072
高压直流输电   连续换相失败   触发角   周期性波动   不对称故障  

摘要:高压直流系统逆变侧交流系统发生不对称故障后,若故障不能及时清除,极易引起直流系统发生连续换相失败,影响交直流混联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逆变侧发生不对称故障后,换流阀的实际超前触发角在换相失败后的系统恢复阶段会受换相电压不对称、直流控制调节共同影响。对实际超前触发角进行推导后得出,不对称故障后实际超前触发角具有周期性波动的特征,极易在直流系统恢复阶段引发连续换相失败。因此,根据滞环控制理论,提出一种通过减小实际超前触发角波动范围来抑制连续换相失败的控制策略。基于CICRE HVDC标准模型,在PSCAD/EMTDC上对逆变侧不对称故障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证明,在换相失败后的系统恢复阶段,实际超前触发角的周期性波动是引起连续换相失败的重要原因,所提出的连续换相失败抑制策略可以减小实际触发角波动范围,并有效抑制连续换相失败。

简介:《中国电机工程学报》(CN:11-2107/TM)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