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附着金属体染污绝缘表面局部电弧特性研究

王羽; 牟霖; 王万昆; 王维; 裴欢; 文习山; 蓝磊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湖北省武汉市430072;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湖北省武汉市430077
复合绝缘材料杆塔   附着金属悬浮电位   干燥带   畸变电场   泄漏电流  

摘要:为了获取附着金属导体染污绝缘表面局部放电机理,开展小尺寸附着金属导体复合绝缘材料试片人工污秽试验,并结合仿真分析,深入研究污层宽度与附着金属相对尺寸造成放电现象差异的原因,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抑制局部电弧措施提供了理论基础。试验和仿真结果表明:干燥带是影响局部电弧放电最本质的原因,悬浮电位导体的存在决定了干燥带产生的位置,也就确定了局部电弧产生的位置。污层宽度与金属体的相对尺寸对局部放电有明显的影响:当污层宽度远大于附着金属块尺寸时,形成的干带不能贯穿污层,干带的最大电场强度达不到放电起始场强,金属块附近始终不会出现明显的局部电弧现象;当污秽宽度与附着金属块尺寸相当时,干燥带会贯穿污层并承担大部分的电压,从而使电场强度超过放电起始场强,金属块附近会出现明显的局部电弧现象。

简介:《中国电机工程学报》(CN:11-2107/TM)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