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套双频段三维全闪电定位系统及其初步观测结果

刘恒毅; 董万胜; 蔡力; 李良福; 覃彬全; 杨磊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雷电物理和防护工程实验室; 北京市海淀区100081; 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湖北省武汉市430072; 重庆市气象局; 重庆市渝北区401147
闪电定位系统   三维闪电定位   vhf闪电定位   全闪电定位  

摘要:介绍了一套同时工作在甚高频(very high frequency,VHF)和甚低频/低频(very-low/low frequency,VLF/LF)频段的三维闪电定位系统,并给出了初步观测结果。系统使用到达时间差法对2个频段的闪电辐射源进行定位,能连续地给出雷暴过程中闪电活动空间位置,并详细给出单次闪电的发展路径,在使用2个频段辐射波形参数进行定位的同时还可以保存原始波形用于深入研究。VHF、VLF/LF 2个频段闪电定位结果的时间分辨率分别为100?s和1ms,定位精度在站网覆盖范围可优于200m。2个频段的定位结果都能很好地描述雷暴中的闪电活动,但表现出的特征有一定差异。两频段定位结果对单个闪电发生路径进行描绘时,VLF/LF频段的大部分定位结果能与VHF定位结果重叠。

简介:《中国电机工程学报》(CN:11-2107/TM)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