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密封结构对汽轮机转子动力特性的影响分析

司和勇; 曹丽华; 李盼 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132012
密封结构   汽流激振   动力特性   正交试验   稳定性  

摘要:针对汽轮机汽流激振诱发转子失稳问题,利用动网格技术实现转子多频涡动,对不同密封结构的转子动力特性及稳定性进行研究。基于正交试验法分析了多结构参数对转子稳定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密封齿数、凸台数量和密封齿长均影响动力系数在频域上的变化规律。随着密封齿数的增多,直接刚度kxx增大而直接阻尼cxx减小。随凸台数量和密封齿长的增加,直接刚度kxx和kyy减小,而直接阻尼cxx随凸台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涡动频率高于45Hz时,密封齿数对转子的稳定性影响降低。密封齿数对平均有效阻尼影响较小,在低频范围内影响较大。密封凸台数量、密封齿长度和二者交互作用对转子稳定裕度影响较大,三者的贡献率分别为31.53%、21.51%和23.48%。减少齿数或添加凸台有利于汽轮机转子稳定。

简介:《中国电机工程学报》(CN:11-2107/TM)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