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逻辑理路——兼论其对《共产党宣言》时代价值的彰显

张婷; 孙英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100081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交往   共同利益   合作共赢  

摘要:《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影响广泛深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念蕴含着“何以必要、何以可能和如何建构”的逻辑理路。具体体现为:以“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着重大威胁和挑战”为必要性依据、以“人类交往凝结成的共同利益”为可能性支点、以“整个人类的合作共赢”为方法论原则。这一理路承接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方法,彰显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即《共产党宣言》中的“类思维”方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必要”的根本思维方式;《共产党宣言》中的世界历史交往理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的理论基础;《共产党宣言》中的“联合”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法论原则”的思想渊源。

简介:《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CN:35-119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