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天津市肺结核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抗结核治疗效果及死亡影响因素分析

谢祎; 韩晶; 于维莉; 李静; 孙昕 天津市海河医院预防科; 300350; 天津市呼吸疾病研究所; 天津市海河医院结核科; 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
肺结核   抗结核治疗   效果   死亡   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了解天津市肺结核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抗结核治疗效果及死亡的影响因素,为降低肺结核病死率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队列分析方法收集天津市2014-2016年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中5052例肺结核患者督导期抗结核治疗转归情况,应用Kaplan-Meier法和多因素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死亡的影响因素。结果天津市5052例肺结核患者的抗结核治疗成功率为90.40%,病死率为4.67%;多因素Cox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较大、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阳性、首次痰菌结果阳性、复治肺结核和就诊延误≥14 d为天津市肺结核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死亡的危险因素,女性为天津市肺结核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死亡的保护性因素。结论天津市肺结核患者短程督导治疗期抗结核治疗效果较好;男性、年龄较大、HIV阳性、首次痰菌结果阳性、复治肺结核、就诊延误≥14 d的肺结核患者在抗结核治疗期内死亡风险较大。

简介:《中国公共卫生》(CN:21-123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公共卫生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