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1-2016年上海市儿童医院临床分离细菌耐药性监测

王春; 姚剑杰; 孙燕; 秦惠宏; 潘芬; 石迎迎; 张泓; 葛青玮 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 上海200040
细菌耐药性监测   药物敏感性试验   广泛耐药  

摘要:目的了解上海市儿童医院临床分离菌种类、分布及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变化。方法采用纸片扩散法进行药敏试验,按照CLSI 2016年标准判读结果,WHONET 5.6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2011-2016年共收集非重复菌株23259株,革兰阳性菌10885株(46.8%),革兰阴性菌12374株(53.2%)。甲氧西林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分别占各自菌种的35.8%和82.2%,其中MRSA的检出率由2011年27.4%上升至2016年42.9%。MRSA和MRCNS对绝大多数测试药物的耐药率均显著高于MSSA和MSCNS。肠球菌属中,屎肠球菌对所测试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粪肠球菌。非脑膜炎肺炎链球菌中青霉素不敏感肺炎链球菌(PNSP)908株,占31.2%。未发现对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耐药的革兰阳性菌株。革兰阴性菌对碳青霉烯类的耐药率显著上升,其中肺炎克雷伯菌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耐药率分别由2011年的3.1%和4.8%上升至2016年的28.7%和37.4%;铜绿假单胞菌对上述两药的耐药率分别由2011年的13.8%和16.5%上升至2016年的18.8%和19.4%;鲍曼不动杆菌则分别由38.3%和39.9%上升至68.4%和69.7%。结论监测期间儿童患者分离到的MRSA、碳青霉烯类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广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检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对临床抗感染治疗构成严重威胁,需重视儿童临床耐药监测。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