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溺水后吸入性肺炎18例

费广茹; 孙宛君; 王东升; 徐晓玲; 胡晓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安徽省立医院呼吸内科; 合肥230001
溺水   吸入性肺炎   病原学  

摘要:目的研究溺水后吸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方法收集2010年1月-2017年1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收治的18例溺水后吸入性肺炎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相关的文献报道分析其临床特点。结果18例住院患者以咳嗽、呼吸急促、胸闷等症状多见,8例伴有意识障碍,2例患者曾在院前心肺复苏。8例轻症患者经抗感染等治疗均顺利康复。10例重症患者由于呼吸衰竭使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9例检出细菌感染,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多为鲍曼不动杆菌、肺炎克雷伯菌、浅黄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其中2例合并曲霉感染,最终1例因病情危重放弃治疗死亡。结论溺水后吸入性肺炎病原体多为革兰阴性菌,重症患者合并真菌感染病死率较高。早期行支气管镜检查明确病原菌、及时控制感染有助于改善预后。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