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溶血孪生球菌感染性心内膜炎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袁瑾懿; 刘红; 杨洋; 林东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 国家卫健委抗生素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 上海200040;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检验科; 上海200040
溶血孪生球菌   感染性心内膜炎   三尖瓣  

摘要:目的了解溶血孪生球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特征。方法复习国内外发表溶血孪生球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文献,结合近期收治的1例病例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报道1例溶血孪生球菌致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综合文献中该疾病报道和本例溶血孪生球菌感染性心内膜炎共24例,时间跨度从1982-2018年,患者以男性为多,男女比5∶1;以成人为主(95.8%);多有心脏疾病(58.3%)或牙源性疾病(25.0%)基础。感染瓣膜以主动脉瓣为主(50.0%),其次为二尖瓣(41.7%),右心瓣膜较少累及。报道病例抗感染治疗以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联合氨基糖苷类最为常见。除1例患者治愈出院后死于未知原因外,本病预后俱佳。结论溶血孪生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有较高敏感率,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联合氨基糖苷类治疗该菌引起的感染性心内膜炎可取得较好疗效。但临床已分离到多重耐药株,其耐药机制尚未明确。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