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比较Thermo STP6F药敏测定卡与微量肉汤稀释法测定链球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

赵婉彤; 潘芬; 姚剑杰; 秦惠宏; 张泓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检验科; 上海200040
链球菌   方法比较   最低抑菌浓度   微量肉汤稀释法  

摘要:目的为临床提供快速、准确、方便的链球菌药敏试验测定方法,比较ThermoSTP6F药敏测定卡与金标准微量肉汤稀释法测定链球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方法按CLSI要求,用ThermoSTP6F药敏测定卡检测199株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化脓链球菌和无乳链球菌),与微量肉汤稀释法结果进行比较。结果两种药敏测试方法涵盖10种抗菌药物对肺炎链球菌的药敏试验结果,分类一致率(CA)为94.6%,基本一致率(EA)为95.5%,重大偏差(VMD)为0.5%,较大偏差(MD)为1.2%,次要偏差(mD)为4.6%;对化脓链球菌两种方法测试结果的CA为99.2%,EA为95.0%,VMD为0.8%,MD为0.8%,mD为0;对无乳链球菌两种方法测试结果的CA为97.8%,EA为93.6%,VMD为1.1%,MD为0.9%,mD为1.2%。ThermoSTP6F药敏测定卡所得数值常比标准方法略高。结论ThermoSTP6F药敏测定卡对链球菌的检测结果与微量肉汤稀释法一致性较好,在用于检测肺炎链球菌对美罗培南敏感性时建议结合E试验法复核确认。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