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资本论》生产力理论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卫兴华; 田超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10087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生产力   科学技术  

摘要: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能不研究怎样更好更快地发展生产力,但它不是从技术层面而主要是从社会层面进行研究。生产力是人们适应自然、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以生产物质资料的能力。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有丰富、科学的生产力理论,我们需要准确把握。生产力二要素、三要素论均不符合马克思有关论述的原意和社会生产实践。我们要弄清马克思讲的生产力的“简单要素”和新发展要素。马克思十分重视科学技术作为独立的生产力要素的重要作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要遵循马克思的生产力理论,重视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供给侧的质量与效率,推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

简介:《中国高校社会科学》(CN:10-113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