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肺移植术后赛多孢子菌感染一例并文献复习

桑岭; 周静; 陈强; 黎毅敏; 刘晓青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广东广州510120
肺移植   赛多孢子菌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   治疗  

摘要:目的总结分析肺移植术后患者赛多孢子菌感染的临床特点、诊治和预后,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的1例肺移植术后赛多孢子菌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以"scedosporium"/"scedosporiosis"+"lung transplant"或"scedosporium"/"scedosporiosis"+"lung transplantation"为英文检索词,在Pubmed数据库检索;以"赛多孢子菌"+"肺移植"为中文检索词,分别在万方数据库和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检索时间截至2018年5月,分析其临床特点,诊治方案和预后。结果患者男性,65岁,右肺移植术后7个月余。临床表现为反复抽搐、呼吸困难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胸部CT提示右下肺结节性病灶,肺泡灌洗液培养+DNA测序诊断为多育赛多孢子菌。虽然经过联合抗真菌治疗,患者最终死亡。文献检索后经过筛选剔除,共检索出相关文献20篇,均为个案报道,共报道35例。感染多为播散性,可累及多器官,死亡率高;胸部CT和纤维支气管镜下表现无特异性,诊断主要依靠培养结合DNA测序。治疗上需要联合抗真菌药物。结论肺移植术后患者赛多孢子菌感染多为播散性,死亡率高。临床上应对高危患者提高警惕,以做到早期诊断和治疗。

简介:《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CN:51-163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