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纸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制备及其应用进展

杨玥; 翁国军; 赵婧; 李剑君; 朱键; 赵军武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49
医用光学   拉曼光谱   纸质基底   等离子体纳米颗粒   喷墨打印  

摘要: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光谱具有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优点,可表征分子的指纹振动光谱,实现对样品的无损测量,在光谱分析领域具有重要应用。SERS光谱的灵敏度、稳定性及可重复性与所用的SERS基底性能密切相关。目前常用的SERS硬质基底存在制备过程复杂、柔性差、不便携带且易碎的缺点。利用纸张作为支撑的SERS纸质基底能有效解决硬质基底存在的问题,满足未来分析检测领域快速、便携以及个性化的需求。介绍了当前制备纸质SERS基底的主要方法,包括直接浸泡/滴加法、喷墨打印法、化学反应法和物理喷镀法,并对纸质SERS基底在生物医学分析与传感、环境分析以及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具体应用进展进行了阐述。

简介:中国激光杂志创刊于197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半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激光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