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结合光片照明与超分辨的三维荧光显微成像

谢新林; 陈蓉; 赵宇轩; 费鹏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074
生物光学   光片照明   超分辨率   厚组织成像   三维成像  

摘要:随着科学的进步,生命科学的研究对象由单个器官向组织体、离体组织切片及发育过程中的活体胚胎转变。荧光特异性标记的出现,为追踪物质在单细胞、组织体、器官甚至整个胚胎内的转移过程提供了手段。为了实现整个追踪过程,需要对活体胚胎进行无损、非侵入式的亚细胞级别成像,这就对荧光显微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荧光显微技术基础上发展了光片照明和超分辨荧光显微技术。前者通过选择平面照明方式,只激发探测物镜焦平面附近的样品,因其具有高穿透深度、低漂白和高成像速度而广泛应用于三维活体组织成像;后者利用特殊的光调控手段将显微镜的分辨率提升至纳米水平,成为研究亚细胞水平生命活动的有力武器。通过介绍2大技术的发展、融合以及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探究新型的、适宜观察三维厚组织样品亚细胞结构和生命过程的成像方法。

简介:中国激光杂志创刊于197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半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激光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