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u-Al-Ni-Ti合金激光选区成形工艺及其力学性能

田健; 魏青松; 朱文志; 党明珠; 文世峰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74
材料   铜基形状记忆合金   激光选区熔化   工艺优化   显微组织  

摘要:基于激光选区熔化(SLM)工艺制备了一种具有高致密度、高强度和高硬度的Cu-13.5Al-4Ni-0.5Ti形状记忆合金试样。对试样的微观组织进行分析表征,并研究了其在室温和300℃下的拉伸性能。结果表明:当激光能量密度约为110 J·mm^-3时,试样的相对密度最大,超过99.5%;试样微观组织中平行延伸的板条状马氏体横跨熔化道生长,晶粒平均尺寸约为43μm,与铸造试样相比,晶粒得到明显细化;试样在常温下的抗拉强度为(541±26)MPa,断后伸长率为(7.63±0.39)%;在300℃下的抗拉强度提高至(611±9)MPa,断后伸长率提高至(10.78±1.87)%,该合金在高温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潜力。

简介:中国激光杂志创刊于197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半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激光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