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首发与复发精神分裂症色彩偏好的特点

陈俊杉; 谭小林; 蒋国庆; 程雪; 杨辉; 符巍; 聂文燕; 袁刚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 401147
色彩偏好   精神分裂症   首发与复发   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  

摘要:目的:探讨首发与复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色彩偏好的异同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红、橙、黄、绿、蓝、紫、白、黑、灰9种颜色,分别运用对偶比较法及等级排序法,在治疗前、治疗6周末对1320例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色彩偏好的调查。结果:(1)在抽象色,两组治疗前均最偏好蓝色,最不偏好黑色,等级相关显著(r=0.778,P〈0.01),偏好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均最偏好红色,最不偏好灰色,首发组在红、蓝、灰色偏好上与治疗前差异显著(P〈0.01),而复发组在红、橙、黄、绿、蓝、紫、灰上差异显著(P〈0.01);(2)在环境色,治疗前首发组最偏好绿色,复发组最偏好蓝色,均最不偏好黑色,等级相关显著(r=0.750,P〈0.01),偏好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均最偏好蓝色,最不偏好黑色,首发组在蓝色偏好上显著上升,复发组在紫、白、黑、灰上与治疗前差异显著(P〈0.05);(3)首发组色彩偏好得分与治疗前、治疗后PANSS得分相关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复发组治疗前抽象色彩橙色偏好得分与PANSS得分显著正相关(r=0.062,P〈0.05),环境色彩黑色偏好得分与PANSS得分显著正相关(r=0.072,P〈0.05);治疗后对抽象色、环境色的偏好得分与PANSS得分相关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未治期偏好冷色调,干预后对暖色到的偏好提升。复发组患者在疾病未治期对环境色刺激不敏感,对抽象色彩橙色及环境色彩黑色的偏好上与PANSS得分显著正相关。推测可能与人格特点、躯体感受以及症状严重程度有关。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