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孕晚期孕妇焦虑状况及其影响路径分析

姜新丽; 周亚娜; 邹蕴; 丁琳芳 新疆佳音妇产医院产科; 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新疆军区总医院放疗科; 新疆军区总医院消毒供应科
妊娠晚期   焦虑   觉察压力   应对方式   中介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孕晚期孕妇焦虑状况及与觉察压力、应对方式的关系与可能的影响路径。方法:随机选取乌鲁木齐市两所综合医院产科门诊产前常规检查的孕晚期孕妇360例进行问卷测评,运用焦虑自评量表、觉察压力量表和简易应对方式问卷进行调查分析。结果:(1)有职业单位、1胎次、计划内怀孕、无流产史、高年龄(≥25岁)孕晚期孕妇焦虑得分显著低于无职业单位、≥2胎次、计划外怀孕、有流产史、低年龄(〈25岁)孕妇(t=-9.080,13.146,-15.952,7.268,9.271;P〈0.01)。不同文化程度孕晚期孕妇焦虑得分存在显著性差异(F=148.963,P〈0.01)。不同家庭关系孕晚期孕妇焦虑得分存在显著性差异(F=117.659,P〈0.01)。不同每月经济收入孕晚期孕妇焦虑得分存在显著性差异(F=45.957,P〈0.01);(2)孕晚期孕妇焦虑与消极应对、觉察压力呈显著正相关(r=0.334,0.290;P〈0.01),与积极应对呈显著负相关(r=-0.891,P〈0.01);(3)应对方式在觉察压力与焦虑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积极应对在觉察压力与焦虑间的中介效应值为0.235,占总效应的81.03%;消极应对在觉察压力与焦虑间的中介作用值为0.0451,占总效应的15.55%。结论:孕晚期孕妇焦虑情绪较为明显,降低压力水平、采取积极应对方式对减少孕晚期孕妇焦虑情绪具有积极作用。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