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综合护理干预对焦虑症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秦琼 湖北省武汉市优抚医院; 430023
护理干预   焦虑症   生活质量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  

摘要:目的:探索综合护理干预对焦虑症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为提高焦虑症患者的生活质量,重返社会提供指导。方法:按照随机数表法选取于2014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神经内科进行护理干预的焦虑症患者60例,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其中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进行综合护理干预;护理干预后比较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指数问卷(QL-JNDEX)评分,对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进行评定;对两组患者于护理前及护理后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评定患者焦虑状况。根据比较结果评价综合护理干预对焦虑症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结果:两组患者干预后的HAMA评分值差异显著(t=5.1521,P〈0.001);观察组在活动、日常生活、健康、近期支持及总体精神5个维度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t=5.0052,7.2962,8.1323,9.4898,6.4686,7.2645;P〈0.05);观察组的满意率为90.0%,而对照组的满意率仅为66.7%,观察组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综合护理干预能够有效改善焦虑症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并提高其生活质量,为其重返社会奠定基础,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