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满意度影响因素

温贻芳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肝病科; 新疆乌鲁木齐830012
乙肝病毒携带者   生活满意度   正性情绪   领悟社会支持   中介作用  

摘要:目的:基于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某院肝病门诊确诊乙肝病毒携带者150例作为研究组,同时抽取150例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组,采用生活满意度量表、正性负性情绪量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构方程采用AMOS21.0软件进行构建。结果:研究组家庭外支持、正性情绪、生活满意度得分显著低于对照组(t=-2.543,-3.483,-4.186;P〈0.05),研究组负性情绪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t=2.579,P〈0.05)。家庭外支持、正性情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素(t=3.154,3.110;P〈0.01)。家庭外支持在正性情绪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中介效应值为0.1404,占总效应的34.21%。结论: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满意度较低,家庭外支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满意度更具影响,且家庭外支持在正性情绪与生活满意度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