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急诊科护士工作场所攻击事件调查及对心理应激的影响

周雅静 中国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 河南洛阳471000
急诊科护士   攻击事件   心理应激   事件影响量表  

摘要:目的:探究急诊科护士工作场所攻击事件调查及对心理应激的影响。方法:对2014年2月-2016年12月在本院急诊科工作的护士进行调查,获取有效问卷调查表100份,统计分析该组护士在职期间遭受的攻击性事件,根据是否在工作场所经历攻击事件分为两组(经历攻击性事件护士为观察组,未经历护士为对照组),进一步分析攻击事件对护士心理应激的影响。结果:工作场所攻击事件发生率为58.00%。急诊科护士在工作场所主要可能经历的攻击事件有故意损坏财物、辱骂、恐吓、性骚扰、语言性骚扰以及躯体攻击,其中语言性骚扰占32.76%,比例最高,其次为辱骂(25.86%),性骚扰少见;而导致上述攻击性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患者/家属对护理服务不满意,约39.66%,其次为候诊时间过长和未达患者要求,此外,患者处于醉酒状态、特殊药物的作用、患者精神异常、意识模糊以及医疗费用过高和抢救无效患者死亡也可造成攻击事件的发生。分析攻击事件对护士心理应激的影响可见,观察组闯入性反应、高警觉以及回避反应评分和事件影响量表(IES-R)总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t=14.473,9.178,9.729,6.596;P〈0.05);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护士在遭受3种或4种攻击时IES-R评分显著高于遭受1种攻击事件及未遭受攻击事件的护士。结论:急诊科护士极易造成各种攻击事件,且容易对护士心理应激造成不良影响,随着经历攻击事件类型的增加不良影响加重。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