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恋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认知移情的中介作用

王梦云; 王志浩; 张文杰; 尹忠泽 中国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临汾041099
自恋   认知移情   亲社会行为   中介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认知移情在自恋和亲社会行为间的中介作用。方法:本研究采用大学生移情问卷、亲社会倾向问卷和自恋人格问卷对222名大学生进行考察,进一步探讨三者间的关系。结果:(1)大学生在自恋人格方面均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t=2.83,P〈0.01),且男性的自恋水平均略高于女性;(2)自恋与认知移情,亲社会行为均存在显著正相关(r=0.18,0.20;P〈0.01);(3)认知移情在自恋人格和亲社会行为间起部分中介作用。其效应占总比的27.54%。结论:认知移情在大学生自恋人格和亲社会行为之间起中介作用。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