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认知行为干预对孕产妇心理状况的影响

赵惠君 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 450000
认知行为干预   孕产妇   心理状态   抑郁   焦虑  

摘要:目的:研究认知行为干预对孕产妇心理状况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86例孕产妇为研究对象开展前瞻性研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为常规护理,观察组为认知行为干预。利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OS)、状态-特质焦虑量表(STAI)评估两组抑郁、焦虑评分,并进行比较,记录两组分娩方式(顺产、剖宫产)、喂养方式(母乳喂养、人工喂养、混合喂养)与新生儿Apgar评分(≥8分、〈8分)。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不同时间SAI、EPOS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8.107,15.032;P〈0.05)。两两比较显示,出院时、产后1个月观察组SAI、EPO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母乳喂养率、顺产率分别为65.12%、74.42%,显著高于对照组34.88%、48.84%(χ^2=8.203,5.950;P〈0.05)。结论:认知行为干预能改善孕产妇的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母乳喂养率与顺产率,改善分娩结局。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