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导管动脉栓塞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

艾敏; 刘丽; 陈波; 徐向贤; 张翔; 卢光明; 许健 东部战区总医院医学影像科; 江苏南京210002; 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江苏徐州221004
动脉瘤   假性   栓塞   治疗性   胰腺炎  

摘要:目的探讨经导管动脉栓塞术(TAE)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并发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3例SAP并发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行TAE,分析假性动脉瘤DSA表现及栓塞情况。结果 13例SAP患者共并发15个假性动脉瘤,包括感染性假性动脉瘤13个、腐蚀性假性动脉瘤2个。6个(6/15,40.00%)假性动脉瘤的责任动脉为脾动脉,5个(5/15,33.33%)为肠系膜上动脉,2个(2/15,13.33%)为胃十二指肠动脉,1个(1/15,6.67%)为肠系膜下动脉,1个(1/15,6.67%)为胃网膜右动脉(1/15,6.67%)。TAE治疗技术成功率为93.33%(14/15)。1例(1个假性动脉瘤)TAE术后出现脾脓肿,经穿刺引流及抗感染好转。感染性假性动脉瘤患者死亡率为45.45%(5/11),腐蚀性假性动脉瘤无死亡患者。TAE术后复发出血率为15.38%(2/13)。结论 TAE是治疗SAP并发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的有效方法。

简介:《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CN:11-52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