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阅读教学对话的方向偏失及破解路径

杨定胜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上海200234; 云南玉溪师范学院
阅读教学对话   方向偏失   文本逻辑   教学逻辑  

摘要:阅读教学对话的方向偏失问题主要表现为“方向偏离”和“方向迷失”。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教师只关注文本解读的多元性而忽视文本的内在逻辑,而且对课堂对话的理解局限于形式层面而忽视其教学属性,还割裂了文本逻辑和教学逻辑的内在联系。破解阅读教学对话方向偏失的有效路径为:剖析文本内在逻辑要素,从话题的内容维度规约对话运行方向;审理语文课堂教学逻辑因素,从话题的价值层面规约对话进程;从文本逻辑与教学逻辑的契合之处寻找话题,使对话在文本逻辑与教学逻辑交融中进行。

简介:《中国教育学刊》(CN:11-260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教育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