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浅论语文课程传统的现代性及其显现--现代诗学的视角

杨澄宇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上海200062
语文课程传统   语文学科   现代性   诗学  

摘要:语文学科面临现代化进程所带来的撕裂与阵痛,语文学科建设亟须挖掘与创造语文传统的现代因子。现代性与语文设科没有因果关系,现代性并不是全然西方的概念,而是源于人类源初的存在境遇与改变。诗学作为最源初的"文学",是这一存在境况的反映;科学性不能囊括所有的现代性,传统与经典的语文内容本身就是"现代性"的体现,而非背离。诗学可以让语文课程传统中的现代性得以显现,现代诗对传统诗歌的"翻译"是一种具体方法。语文教育工作者应该坦承现代性多元显现的现状,增强现代诗学的阐发,使语文课程传统内容可以创造性地延续。

简介:《中国教育学刊》(CN:11-260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教育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