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壁浅动脉穿支皮瓣修复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3例报道

王宏伟; 郭兵; 马春跃; 李晓光; 尹建新; 周辉红; 艾松涛; 孙坚; 张陈平; 秦兴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超声诊断科;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 上海200011
腹壁浅动脉穿支皮瓣   口腔颌面部   软组织缺损  

摘要:目的: 评价腹壁浅动脉(superficial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SIEA)穿支皮瓣在口腔颌面部肿瘤术后软组织缺损修复重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临床诊断为舌癌、颊癌、口底癌的患者各1例,术前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和(或)计算机体层扫描血管造影对双侧下腹部血管条件进行评估,明确腹壁浅动、静脉的起始管径和走行,并完成体表定位。根据病灶部位和缺损大小、形态,设计血管蒂的长度和皮瓣的大小、位置。术中解剖血管蒂,制备皮瓣,转移至受区,完成缺损修复。评价患者的受区重建效果及供区并发症发生情况。术后随访12~14个月。结果 3例患者的腹壁浅动、静脉血管条件良好。根据术区缺损大小,制取的SIEA穿支皮瓣分别为9 cm×6 cm、8 cm×5 cm、10 cm×6 cm,血管蒂长度8~10 cm,血管蒂动脉管径0.7~1.0 mm,静脉管径1.8~2.0 mm,血管分别与受区的甲状腺上动脉、面总静脉吻合。术后皮瓣成活,受区软组织缺损修复效果良好,下腹部供区无并发症。结论 SIEA穿支皮瓣的血管蒂位置比较表浅,可通过影像学检查进行体表定位,降低了皮瓣制备的难度;同时,皮瓣制备过程中不损伤腹直肌鞘及腹部肌肉,术后供区并发症少,且瘢痕隐蔽。SIEA穿支皮瓣可望成为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修复重建较好的临床选择。

简介:《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CN:11-498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