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唾液腺恶性多形性腺瘤HER2基因扩增与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

夏亮; ; 胡宇华; 顾挺; 李江; 石慧敏; 田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病理科;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颅颌面科.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 上海200011
her2   恶性多形性腺瘤   组织分化   靶向治疗  

摘要:目的: 检测唾液腺恶性多形性腺瘤(malignant pleomorphic adenoma,MPA)中人上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蛋白表达、基因扩增情况,分析其与肿瘤临床病理及患者预后的相关性,以期评估其作为靶向治疗位点的可能性。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140例MPA患者肿瘤组织中HER2蛋白的表达,对HER2基因扩增情况不明确者(HER2 2+)行荧光原位杂交,确定基因扩增状态。统计140例患者临床病理资料并进行随访,应用SPSS16.0软件包中的Kaplan-Meier、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HER2基因扩增与MPA肿瘤临床病理及患者预后的相关性。结果: 140例MPA患者中,HER2阳性率为25%。腺癌亚型MPA中,HER2阳性率达到40.5%(32/79),显著高于肌上皮癌亚型MPA(4.9%,3/61)(P〈0.05)。HER2阳性与肿瘤患者性别、组织学分级及N分期显著相关。生存分析显示,HER2阳性患者总生存率及疾病别生存率低。结论: HER2基因过表达及扩增与MPA肿瘤细胞恶变亚型显著相关,并且提示MPA患者较差的预后状态。

简介:《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CN:11-498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