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西替尼对人口腔黏膜黑色素瘤裸鼠移植瘤血管生成拟态的作用探讨

洪多; 顾子悦; 李江; 张志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病理科、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上海200011
口腔黏膜黑色素瘤   病人源性小鼠移植瘤模型   血管拟态   阿西替尼  

摘要:目的:探讨阿西替尼用于口腔黏膜黑色素瘤(oral mucosal melanoma,OMM)治疗的可行性。方法:取病理确诊的口腔黏膜黑色素瘤标本,构建病人源性小鼠移植瘤(patient-derived xenografts,PDX)模型。将PDX动物模型随机分为2组,分别给予阿西替尼和羧甲基纤维素钠处理,用药周期28 d。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过碘酸雪夫反应双染法,检测各组肿瘤的血管拟态(vasculogenic mimicry,VM)、EphA2、MMP-2及HIF-1a等蛋白的表达。采用SPSS 2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阿西替尼显著抑制肿瘤生长,VM数量、CD34~+血管数量、EphA2及MMP-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HIF-1a表达显著高于对照组。结论:阿西替尼对人口腔黏膜黑色素瘤小鼠具有较好的肿瘤生长抑制作用,主要机制可能为抗血管新生和VM形成。

简介:《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CN:11-498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