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正五聚蛋白3对血管紧张素Ⅱ刺激后血管内皮细胞凋亡及血管活性物质分泌的影响

杨雁华; 汤建民; 来桂棵; 王丰云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河南郑州450000
血管内皮细胞   细胞凋亡   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  

摘要:目的探讨正五聚蛋白(PTX)3对血管紧张素(Ang)Ⅱ刺激后的血管内皮细胞(HUVECs)凋亡及血管活性物质分泌的影响。方法以10-7mol/LAngⅡ刺激体外培养的HUVECs0、12、24和48h后,Western印迹检测HUVECs中PTX3蛋白的表达。利用Lipofectamine2000将PTX3siRNA转染至HUVECs,Western印迹检测其转染效果。将HUVECs随机分为空白组(未做任何处理)、AngⅡ组(10-7mol/LAngⅡ刺激)、AngⅡ+siNC组(转染阴性对照序列后,给予10-7mol/LAngⅡ刺激)和AngⅡ+siPTX3组(转染PTX3siRNA后,给予10-7mol/LAngⅡ刺激),噻唑蓝(MTT)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情况,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细胞的凋亡,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各组细胞中血管活性物质内皮素(ET)-1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mRNA的表达。结果随着AngⅡ刺激时间的延长,PTX3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转染PTX3siRNA后成功下调了AngⅡ引起的PTX3表达。AngⅡ刺激可引起HUVECs增殖减弱,凋亡增强,ET-1和iNOSmRNA表达升高;下调PTX3表达能够减弱AngⅡ引起的HUVECs损伤,促进HUVECs增殖,抑制凋亡,并下调ET-1和iNOSmRNA表达。结论PTX3在AngⅡ刺激后HUVECs中表达升高,下调其表达可抑制AngⅡ诱导的细胞凋亡及血管活性物质的分泌。

简介:《中国老年学杂志》(CN:22-124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老年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