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研究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李紫梦; 罗屹惟; 张春梅; 刘佳; 程悦; 李苗; 刘彦慧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301617
心理健康   文献计量学  

摘要:目的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中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基于文献计量学分析中国2013~2018年老年心理健康研究发展现状,并与1981~2012年公开发表的文章进行对比,以期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万方、维普、Cochrane library、Web of Science和PubMed数据库,检索时限为2013年1月至2018年11月收录的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相关文献,采用文献计量法进行分析。结果共纳入213篇文献,发文量总体呈阶段性上升趋势、研究者地域分布跨度较大,文献类型以横断面研究为主(88.3%),研究机构间的合作性不强,合作撰文作者人数集中在3~5人,基金支持较多(60.3%)。结论近6年,有关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研究较多,说明其重视程度逐渐增强,但仍存在不足,今后应加强机构间的合作,拓展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以此促进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研究的发展。

简介:《中国老年学杂志》(CN:22-124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老年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