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生命逻辑看农业生产和生态所衍生的功能——农业生命逻辑丛谈之二

李根蟠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北京100836
生产机能   生态机能   生活机能   农本论   环境社会再生产  

摘要:农业的多功能是农业固有的生产机能、生态机能、生活机能所衍生的,它们与农业生命逻辑密切相关。农业的生产机能是农业的经济、财政、社会、政治、军事诸功能的主要源头,其作用和意义超出经济的范畴。中国古代形成的农业多功能综合概念“农本论”,建立在对农业生命逻辑认知基础上。农业生态功能古已有之。农业生产活动对生态环境有“正”和“负”的双重作用。但农业生态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有着本质的同一性,当前在环境的社会再生产中担负着修复和养护受到严重破坏的生态系统的历史重任。

简介:《中国农史》(CN:32-10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