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晚清中西蚕学知识的交流与互动——以蚕微粒子病防治为中心

宋元明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北京10019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微粒子病   卡斯特拉尼   倪恩投   江生金   郑守箴  

摘要:19世纪中期,蚕微粒子病的爆发几乎摧毁了欧洲养蚕业。为解决这一危机。意大利卡斯特拉尼考察团于1859年来华寻求良方,不仅无功而返,反将此病引入中国。1865年,巴斯德制种法的发明成功挽救了欧洲养蚕业。1889年,为解决中国的蚕病问题,江生金在倪恩投、康发达等人的安排下,成为最早赴法学习蚕学的中国人。随后。福州船政学堂留学生郑守箴也在法国学习蚕学并翻译《喝茫蚕书》,系统介绍了巴斯德制种法。中西方为解决蚕微粒子病互相学习和借鉴的过程,反映了晚清中西农学交流的独特面貌。

简介:《中国农史》(CN:32-10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农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