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楠木资源告罄的社会原因探析

彭兵; 杨庭硕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 湖南吉首416000; 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 湖南吉首416000
楠木   文化生态整体观   社会原因  

摘要:在明清两代,我国的西南各少数民族地区曾多次组织过大规模的'皇木'采办行动,并由此导致'劳命伤财'的重大社会影响。性急的学人不免以此为依据,认定'皇木'采办必然导致我国西南地区楠木资源储备的枯竭,并引发严重的生态祸患。甚至断言,这是当代楠木成了濒危植物的社会原因。然而,'皇木'采办的对象是数百年,乃至千年以上树龄的大型优质楠材,对百年以下树龄的楠木资源根本不屑一顾。就生态的总体观而论,局部的受损不足以引发生态系统的总崩溃。同时,'皇木'采办的目的和归宿仅止于满足朝廷和各级贵族的奢侈生活,在楠木资源的整体性消费中,所占比例极为有限。因而,无论从生态的整体观,还是从文化的整体观而言,'皇木'采办仅是一个局部问题,而生态的退变则是一个整体性问题,其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所以有关结论皆不足为凭。由此来看,轻率断言明清时期'皇木'采办导致我国楠木资源的普遍绝迹,也为时尚早。其实,在政策驱动下,将前代的楠木宜林地改作旱地农田利用,其整体的生态负效应更明显,更直接,这才是活态楠木资源濒临灭绝的关键社会原因。

简介:《中国农史》(CN:32-10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