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齐民要术》中的养生与保健思想探究

杨虎 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 江苏镇江212003
贾思勰   健康饮食   养生与保健   文化遗产  

摘要:《齐民要术》虽为农书,但其中涉及诸多药材,还重点总结了部分药材的栽培、采收和加工技术。书中附载了多种常用养生简易方,包括面脂、手药、唇脂等制作工艺,以及少量内科、外科、妇科验方。酿造部分总结了四种药曲的制作和多种药酒的炮制方法,且明确指出其保健及治病功效。贾思勰尤其重视饮食健康,书中广引养生保健类文献;食品烹饪工艺中尤重香辛料的使用。贾氏还主张区别对待不同食物,因人、因物、因时而食,并推荐了众多滋补佳品。综观全书,贾思勰注重养生保健,追求健康饮食的态度尽融其中。

简介:《中国农史》(CN:32-10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