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云南澄江学山遗址植物遗存浮选结果及初步研究

王祁; 蒋志龙; 杨薇; 陈雪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北京100070;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云南昆明650118;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100
学山遗址   石寨山文化   古代农业   植物考古  

摘要:学山遗址位于云南澄江县境内,是一处石寨山文化(约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1世纪)遗址。笔者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011年发掘采集的浮选土样中选择23份有代表性的样品,进行了系统分析。上述样品共发现13800余粒炭化植物种子,包括7种农作物和20余种杂草,另外发现少量果类遗存。农作物以小麦数量最为丰富,且籽粒形态差异较大,值得注意。农作物遗存中的稻谷数量也很多,其他农作物遗存还包括粟、黍、荞麦、大豆和大麦。可见学山遗址农作物结构以小麦与水稻为主,以其他种类农作物为辅。

简介:《中国农史》(CN:32-10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