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成熟度软枣猕猴桃果实的划分标准及贮藏特性

高雪; 章印; 辛广; 张博; 穆晶晶; 李漪濛; 刘长江; 孙晓荣; 李斌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沈阳110161; 鞍山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辽宁鞍山114005
软枣猕猴桃   成熟度   划分标准   贮藏特性  

摘要:[目的]确定软枣猕猴桃果实成熟度的划分标准,进而确定不同销售需求的最佳采收期,并对在冷库贮藏的七成熟、八成熟和九成熟的果实特性进行研究,为不同成熟度的软枣猕猴桃贮藏特性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测定软枣猕猴桃不同采收期果实的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淀粉、单宁、种子转色指数,采用相关性分析法和层次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确定各分级指标权重,建立软枣猕猴桃综合值评分模型;并以此为标准,对果实成熟度进行分级,测定不同采收期的软枣猕猴桃冷藏期间的理化指标。[结果]盛花期后76d和78d果实的6个指标综合评分≤0.3209,划分为七成熟,盛花期后80d和82d果实的6个指标综合评分为0.32090.4562,划分为八成熟,盛花期后84、86、88、90和92d果实的6个指标综合评分为0.45620.6440,划分为九成熟,盛花期后94和96d果实的6个指标综合评分≥0.6440,划分为十成熟。在贮藏过程中,八成熟果实在后期腐烂指数显著低于七成熟的果实,硬度显著高于七成熟的果实,八成熟和九成熟果实的单宁含量在贮藏14d后一直处于较低状态,八成熟果实的VC含量在贮藏70d时最高,七成熟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低于其他成熟度的果实,八成熟和九成熟果实的可滴定酸含量增减程度差异不大。七成熟果实不能在采后的贮藏过程中完成后熟,达不到预期的口感与风味;九成熟果实在贮藏后期风味良好,但贮藏期最短;八成熟果实贮藏后各项生化指标可达到最佳状态。[结论]软枣猕猴桃果实的6个指标综合评分分别为≥0.6440、0.45620.6440、0.32090.4562、≤0.3209时,可将果实成熟度确定为十成熟、九成熟、八成熟和七成熟;七成熟果实口感与风味不好,八成熟果实适合长期贮藏、错季节上市及远距离运输后销售,九成熟果实适合采后本地销售鲜食及加工。

简介:《中国农业科学》(半月刊)创刊于196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1328/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业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