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业土地系统的耦合特征及其研究进展

谢安坤; 周清波; 吴文斌; 余强毅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部农业遥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1
农业土地系统   系统耦合   耦合特征   土地利用  

摘要:【目的】农业土地系统是以土地为核心承载的农业系统,反映了人类与环境的多重作用、相互制约、动态交互过程,其呈现出显著的耦合特征。科学研究农业土地系统的耦合特征有助于科学理解和解释“人类—自然”复杂耦合关系,实现土地科学合理利用。【方法】文章系统总结了农业土地系统耦合性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梳理了其研究的理论基础,尤其重点从研究对象、研究尺度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结果 /结论】总体来看,目前农业土地系统耦合特征研究处于起步阶段,该方法还未引起科学家的足够关注。该研究将有助于深入理解和解释“人—地”关系,发掘、探索实现农业土地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途径。

简介:《中国农业信息》(CN:11-492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业信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