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Morlet评估不同生育时期干旱对小麦单产的影响

王鹏新; 冯明悦; 梅树立; 张树誉; 李红梅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北京100083; 农业农村部农业灾害遥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100083; 陕西省气象局; 西安710014
条件植被温度指数   干旱影响评估   小波互相关度   功率谱   morlet  

摘要:【目的】干旱是关中平原主要的农业灾害之一,分析关中平原作物不同生育时期干旱的演变规律及其对产量的影响程度可为抗旱减灾及作物稳产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基于关中平原2008—2013年的小麦单产数据和条件植被温度指数(VTCI)的干旱监测结果,采用小波功率谱和交叉小波功率谱作为特征时间尺度的度量指标,确定冬小麦各生育时期干旱对单产的影响程度,并构建小麦主要生育期的加权VTCI与单产间的线性回归模型。【结果】冬小麦单产与主要生育期VTCI的共振周期与各生育时期VTCI的主振荡周期类似;基于共振周期和主振荡周期确定的特征时间尺度,通过小波互相关度赋予的权重均能够反映冬小麦各生育时期干旱对其单产影响的相对重要程度,得到的加权VTCI与单产间的线性回归方程均达到极显著水平,对应单产模型的估测单产与实测单产的均方根误差分别为328.3 kg·hm~(-2)和344.8 kg·hm~(-2)。【结论】小波功率谱可用于分析作物不同生育时期干旱对其产量的影响,且拔节期干旱对小麦产量的影响最大,抽穗—灌浆期次之,乳熟期和返青期依次递减。

简介:《中国农业信息》(CN:11-492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农业信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