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会资本与产业结构调整:基于区域和结构效应的分析

曾克强; 罗能生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湖南长沙410079
社会资本   产业结构调整   区域效应   结构效应  

摘要:社会资本对经济结构优化的影响研究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在测度社会资本和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测度的基础上,通过理论模型和经验实证分析了社会资本影响产业结构高级化和合理化的路径及其区域效应和结构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符合市场比较优势的产业集聚、市场信息认知度的提升和交易成本的降低是社会资本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理论路径;社会资本对区域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影响呈现出了U型路径,其中社会网络起主要作用;社会资本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影响呈现出了倒u型路径,其中社会规范起主要作用。在不同经济区域,社会资本及其构成的影响路径存在一定差异。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