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物联网情景的蔬菜质量安全社会化监管机制研究

张复宏; 罗建强; 柳平增; 胡继连; 宋晓丽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271018;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泰安271018
社会化监管机制   质量安全   蔬菜   运营环境   农业物联网  

摘要:传统“单一”的行政监管模式,不仅效率低、成本高,而且无法形成食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有效披露机制,时常导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和监管失灵。本文借鉴国内外物联网关键技术在食品产业链质量监管的研究成果与成功案例,在研究分析现有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问题及成因的基础上,探讨了蔬菜质量安全的社会化“多维”监管机制、管控运行机制,设计了农业物联网运营环境下的蔬菜质量安全平台管控系统,提出了以批发市场、超市为核心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为蔬菜质量安全问题的事前防范、实时跟踪、事后追根溯源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