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资产评估机构声誉与公司并购重组定价

马海涛; 李小荣; 张帆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100081;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北京100081
资产评估机构   声誉   并购重组   成交价   评估值  

摘要:并购重组是财务学研究的经典话题,而中介机构声誉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则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本文研究了资产评估机构这一之前鲜有文献提及的中介机构的声誉对并购重组定价的影响,并考察了资产评估机构声誉机制发挥作用的制度安排。本文得到以下研究结论:(1)资产评估机构的声誉越好,其评估值越会被作为并购重组定价的依据,表现为并购重组成交价与评估值差异越小;(2)非国有企业中,资产评估机构声誉和并购重组成交价与评估值的差异显著负相关,在国有企业中,这一相关性不存在;(3)在制度环境好的地区,资产评估机构声誉和并购重组成交价与评估值的差异显著负相关,在制度环境差的地区,资产评估机构的声誉机制没有影响;(4)在外部治理好的企业中,资产评估机构声誉和并购重组成交价与评估值的差异显著负相关,在外部治理差的企业中,资产评估机构的声誉未对并购重组定价产生影响。这些结论在经过资产评估机构声誉度量替换和Heckman(1979)两阶段检验方法控制自选择问题后依然稳健地成立。本文的研究丰富了中介机构声誉和并购重组方面的学术文献,同时对并购重组实践和评估机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