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口流动规模、财政分权与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研究——基于286个城市面板数据空间计量检验

杨刚强; 李梦琴; 孟霞 武汉大学; 湖北武汉43007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湖北武汉430074
人口流动   财政分权   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空间计量  

摘要:本文基于2010—2014年中国286个城市公共服务支出数据,采用空间面板模型,就人口流动规模、财政自主权等关键因素,对各城市公共服务支出的影响进行了识别和相应政策讨论。结果表明:(1)流动人口规模越大越会显著降低人均普通教育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地区层面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异质性。(2)财政自主性的提高并非会促进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的增加,对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提升公共服务支出的使用效率来实现,而中小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主要依靠转移支付,地方政府更偏好于基础设施等“硬公共品”的支出。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