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与居民储蓄率

赵昕东; 王昊; 刘婷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福建厦门361021
老龄化   养老保险   居民储蓄   olg模型  

摘要:本文首先构建了人口老龄化条件下包含中国现收现付模式与个人账户模式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制度的OLG模型,并利用2001-2014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人口老龄化和养老保险对居民储蓄的影响是显著的。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人口比例上升,将导致储蓄率的下降。同时,社会统筹模式的养老保险将较大程度的挤占消费,原因是当前我国的养老保险还不够健全,并不能提供很好的保障,人们即使缴纳了养老保险仍然缺少安全感。最后本文提出了灵活延迟退休、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等对策建议。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