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政府创新政策的内涵与作用机制:基于政策文本的内容分析

田志龙; 陈丽玲; 顾佳林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政府创新政策   政策资源   作用机制   内容分析  

摘要:创新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政府不断制定并调整创新政策,以吸引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和产出。本文通过对东湖高新区-武汉市-湖北省-中央四级政府的创新政策文本及体系的分析,辨别出创新政策的要素、特征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我国政府创新政策包括政策目的、政策诉求、政策资源和政策过程等,它具有行政导向性、竞争性和稀缺性的特征;创新政策及政策体系通过竞争性政策过程,而非单一的直接政府补贴,激发地方政府间和企业间对政策资源的竞争,推动了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本研究对于更好地理解我国政府创新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方向,也对企业如何响应政策诉求并获取政策资源给予了指导。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