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确定条件下价格型和数量型减排政策工具的比较分析

张涛; 任保平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西安710127
限额交易   碳排放税   多部门dsge模型  

摘要:本文在宏观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使用多部门DSGE模型,比较分析限额交易与碳税这两个减缓碳排放政策工具的优劣以及公共环境治理条件下减排政策工具的选择。研究发现:(1)经济不确定条件下,碳税政策与限额交易政策的优劣与部门不确定性大小相关。税收政策有利于消费,限额交易政策的优势在于降低经济波动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两种政策的优劣取决于消费和环境质量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程度。(2)环境不确定条件下,碳税政策始终优于限额交易政策。碳税政策显著的改善环境质量,增加消费者福利。(3)碳税政策下,部门产出和排放与总产出的联动特征遵循传统的顺周期变化模式,部门冲击越大,其产出与排放与总产出的联动性越强;限额交易政策下,部门排放与总产出的相关性在不同的冲击下有显著的差异。(4)公共环境治理的有效性与其实施效率及减排政策工具的选择相关。限额交易政策下,公共减排政策的实施会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而在碳税政策下,环境质量可能进一步恶化。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