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早期康复训练联合针灸治疗急性脑梗死后吞咽障碍的临床效果观察

于洪玲 朝阳市中心医院; 辽宁朝阳122000
早期康复训练   针灸   急性脑梗死   吞咽障碍   临床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早期康复训练联合针灸治疗急性脑梗死后吞咽障碍的临床效果。方法:接收在我院患有急性脑梗死后吞咽障碍的病人9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对照组给予针灸治疗,观察组给予早期康复训练联合针灸实施治疗,并2组患者治疗的效果进行对比。结果:实施治疗以后,与对照组相比,P〈0.05,观察组患者吞咽能力评分显著较高,田氏饮水的试验评分较低;观察组患者吞咽功能恢复正常时间为16.08±2.12天,治疗总时间为17.71±2.57天,对照组病人的吞咽功能恢复正常时间为19.65±2.48天,治疗总时间为22.48±3.94天,P〈0.05,观察组患者恢复吞咽能力所需时间以及治疗所花费的整体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明显较低。结论:对急性脑梗死后吞咽障碍采取早期康复训练联合针灸治疗的效果可靠,有效促进患者康复,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简介:《中国伤残医学》(CN:11-5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伤残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