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绝经期后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变化与临床征象相关性研究

周华满; 欧武剑; 叶树锋 中山市中医院; 广东中山528400
原发性骨质疏松   绝经期后   骨密度  

摘要:目的:探讨女性绝经期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骨密度变化与临床征象相关性。方法:观察216例绝经期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和98例年龄匹配的健康女性骨密度6项指标变化,并分析骨密度指标分别与年龄、绝经期后年限、常见的临床症状、体征、胸椎和腰椎x光片等征象的相关性。结果:绝经期后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6项指标明显降低(P〈0.01,〈0.05),并随着年龄递增和绝经期后年限的延长,骨密度呈递减趋势。6种临床征象分别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与骨密度6项指标降低均有独立相关性的因素是年龄递增、绝经期后年限递增、疼痛程度、肌肉痉孪、骨折史、驼背畸形程度、椎体变形(P〈0.01,〈0.05)。结论:骨密度测定是诊断骨质疏松症重要方法之一,结合流行病学、年龄、性别、临床症状、体征、骨折史、X光片检查、实验室检查等综合判断,才能作出正确诊断,指导临床治疗。

简介:《中国伤残医学》(CN:11-5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伤残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